Pain is inevitable. Suffering is optional.

© Astrologie
Powered by LOFTER

今年的冬天比往常冷了许多,便愈发喜欢看些日本治愈系电影。例如《小森林》,《菊次郎的夏天》这样的影片,夜里听着窗外呼啸的冷风,窝在家里慢慢地看,就像喝着一壶暖暖的果茶,很舒服。

刚看完《菊次郎的夏天》,我便草率地想:这真是一部“无厘头”的电影。虽然内容真的很温馨,电影中的人物与情感水乳交融,荒诞的幽默频戳笑点,但却还是隐约感觉有什么内容仍隐藏在荧幕背后。就像是你遇到一朵很漂亮的花,驻足欣赏后却丝毫不懂种植者的心意。不过当我知晓菊次郎的饰演者正是导演北野武时,还真是大吃一惊(难怪影片中的菊次郎大叔如此形象),颇为好奇地买下了一本北野武的自传《菊次郎与佐纪》。

看了书,才知道菊次郎与佐纪正是北野武双亲的名字。书很薄的一本,花了一晚上的时间便翻了大半,有趣的是,看书的时候,每看到北野武叙述着自己老爸的种种“劣迹”时头脑中便会浮现影片中菊次郎大叔的身影,便忍不住哈哈大笑,而大笑过后却又想泪眼婆娑地感慨北野武与父亲之间动人的羁绊。他的书就像是他的电影,搞笑之余也隐藏着超乎意料的温情大反转。

书中虽尽是些生活琐事,却绝不是一本简单的“温情回忆录”,这是一场对父母无言的致敬。他向我们表达的似乎是一种最纯真的家庭纽带,在无数次争吵之中,总有那样一种爱是永不泯灭的,是坚不可摧的。世间百态,然而家人——他们尽管在记忆中的形象是琐碎的、絮叨的,甚至是带着让人厌恶的性格,却总能带来安心的味道。他们是生活的原点。

真正的亲情领悟并不需要故意的扭捏甚至是狗血矫情得催人泪下,只需真实的坦诚的全部。

我很喜欢北野武在书中的一段话:

我认为,一个人是不是长大成熟,要从他对父母的态度来判断。当你面对父母,觉得他们“好可怜”,“真不容易”时,就是迈向成熟的第一步。一把年纪,还把“不能原谅我爸”挂在嘴上的人,其充其量只是个小鬼。

谢谢北野武大叔,我受教了。




评论
热度 ( 2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