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in is inevitable. Suffering is optional.

© Astrologie
Powered by LOFTER

緩慢的成長

昨天上書法課,老師在講孫過庭的《書譜》,其中李煜的一段對書法家的評價老師尤為推崇。老師詳細地講解後半開玩笑地將我們四個學生與書法家作比,阿琪像柳公權,有骨力但卻耐心,阿朋像歐陽詢,工整有余變化不足,阿恒像懷素,有風采失于拘束。我惴惴不安,老師兜圈子似的唯獨跳過了我。我看向老師,老師竟反問我:你覺得你想誰?好狡猾哇!我怔怔地搜尋著,過了好久,說自己像孫過庭吧,秀麗但少俊美,老師否定著:你的字豪氣逼人啊!我只好搖頭說不知不知。老師總算揭曉答案,他說我有筋骨,也有力量,但只注重彰顯自己的風格,不免俗氣。我雖然現在學歐書,但卻避免了歐書僵直死板的特點,其實是老師在剛開始教我時有意地向我滲透王書的筆法。我感到老師的細心。他確實是一步步鋪墊著,指導著,看著我緩慢成長。老師說,書法是心法,性格與靈魂是什麼樣的,書寫出的字就是什麼樣的。我希望能盡力改進自己以自我為中心,隨性而為的性格,使自己變得更理智,更堅強。

评论